減肥聖品:熱量低又好吃的5道燙青菜!

燙青菜是許多人的減肥聖品,但你可以不用吃得好痛苦。介紹你五道熱量低、又好吃的燙青菜食譜。

想吃低熱量飲食,燙青菜一定是其中一個選項。但那些無味的蔬菜是否幾度讓你想放棄減肥?往往吃完不到幾小時,肚子又餓了,又想找東西吃,而使得減肥破功?其實你不一定要吃燙青菜。有些料理蔬菜的小撇步你一定要知道。

●油包菜 

物理學家王唯工教授曾與《康健》分享他的瘦身私房菜,就是「油包菜」。不可思議吧!我們不是應該少吃點油,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嗎?

王唯工建議炒菜時,先將菜放入炒鍋中乾炒,以利脫水,將蔬菜體積縮小,待蔬菜炒熟後,先關火,才倒油拌勻。因為使用的油分量不大,而且只分布在蔬菜的表面,我們實際吃下肚的油並不多。而且因為是關火後才加油,不論使用什麼油,飽和或不飽和都沒有油煙的問題,也沒油脂氧化或酸化的問題,保證油品的健康。

●燙青菜水量要夠 

營養師及烹飪老師都說,燙青菜或水煮青菜,時間很重要,太久容易破壞其中的維生素。柯俊年老師說,只要水量足夠,營養素就不會破壞太多。怎樣的水量才夠?至少要汆燙份量的5倍。

汆燙後可將蔬菜丟入冰水,幫助去除蔬菜的辛辣與澀味。

●水炒代替汆燙 

蔬菜中的油溶性維生素,例如維生素A、D、E、K等,都需要油脂才能釋放。燙青菜雖少了熱量,卻也「漏接」不少維生素及營養價值。

台安醫院預防醫學中心營養師余依晏便透露,台安醫院就是用「水炒法」幫病人準備餐食:先用少量的油(約一茶匙)爆香,再加水將蔬菜炒熟,或悶熟。如果是易吸油的蔬菜如茄子、木耳,可以先燙熟後再拌油,就可大幅降低熱量攝取。

如果怕油太快燒乾,柯俊年老師建議,可以2~3湯匙的水與一小匙的油混合加熱爆香,蔬菜香氣可保留70~80%,但油量就少了三分之二。

●蒸煮法 

這次為《康健》設計食譜的Patty老師也提供另一個小撇步,先滴一點油將菜梗拌炒出香氣,再放入葉子部份,加水並蓋上鍋蓋蒸煮;蒸煮同樣清爽、不油膩,還比汆燙能保留較多營養素。這次食譜中,她也特地示範了蒸煮及用微波爐煮蔬菜的方法,下次晚餐不妨換個方式,一樣是熱量低又好吃的蔬菜料理。

一、豆醬油菜(4人份)


【準備材料】  油菜150克、大黃瓜100克、蘿蔔100克
 【調味料】  油1小匙、豆瓣醬1大匙、鹽1小匙、水3大匙
 【作法】 
➊熱油鍋下豆瓣醬小火炒30秒,再加水續炒至沸2分鐘,盛盤。
➋大黃瓜洗淨,切薄片,擺放盤中。
➌蘿蔔洗淨削皮,切條絲;油菜洗淨切段。
➍備一鍋水,加入鹽,水開後放入油菜、蘿蔔絲,
待水再次沸騰立即撈起,瀝去水分、擺入盤內、淋上豆瓣醬,
即可上桌。

貼心提醒:
豆瓣醬先以油炒可去酸味,且可增加色澤,加水拌炒可降鹹度。

 營養師叮嚀:
要注意豆瓣醬的鈉含量,一天攝取的鈉含量不能超過3000毫克,而一匙鹽是600毫克,要控制總量。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45.7卡,粗蛋白1.7克,粗脂肪3.2克,碳水化合物3.3克,膳食纖維1.2克,膽固醇0.0毫克,維生素C15.8毫克,鈉575.5毫克,鈣51.1毫克,鐵0.8毫克

二、和風根菜(4人份)

【準備材料】  紅蘿蔔1條、蓮藕1/2條、馬鈴薯1個、豌豆苗1小把
 【調味料】  鹽少許、薄鹽醬油3大匙、味霖1大匙
 【作法】 
➊紅蘿蔔、馬鈴薯削皮切塊。蓮藕切片。豌豆苗洗淨。
➋將紅蘿蔔、馬鈴薯和蓮藕放在蒸盤上,撒鹽,加蓋或覆上保鮮膜,放進電鍋,外鍋加  半杯水蒸熟。
➌將薄鹽醬油和味霖調勻,淋在根菜上,擺上豌豆苗即完成。

貼心提醒:
紅蘿蔔、馬鈴薯和蓮藕烹煮時間不同,可利用切塊大小使同時熟,紅蘿蔔切小塊,馬鈴薯切大塊,蓮藕則切厚片。

營養師叮嚀:也可將蓮藕、馬鈴薯換成其他的蔬菜或代替1/4碗飯,可減少熱量攝取。另外,味霖1cc約3卡,可以酌量搭配。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97.3卡,粗蛋白3.4克,粗脂肪1.0克,碳水化合物20.4克,膳食纖維3.6克,膽固醇0.0毫克,維生素C48.0毫克,鈉960.8毫克,鈣49.5毫克,鐵0.9毫克

三、高湯燙白菜豆腐(4人份)

【準備材料】  白菜200克、涼拌豆腐1塊、柴魚片適量

【調味料】昆布高湯450cc、柴魚片10克、薄鹽醬油1小匙

【作法】

➊昆布高湯以小火煮至微沸,加10克的柴魚片,一煮開即熄火。待柴魚片沉入鍋底,再以濾網濾出湯汁,即柴魚高湯。
➋先取3大匙高湯和薄鹽醬油調勻,做為淋醬。
➌其餘柴魚高湯煮沸。放進洗淨、切段的白菜,待高湯再次滾時立即撈起,擺入深盤內。
➍擺上切小塊的豆腐,倒入淋醬,撒上柴魚片即可。

貼心提醒

濾柴魚片時,勿按壓柴魚片,免湯汁變混濁。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44.8卡,粗蛋白4.5克,粗脂肪1.6克,碳水化合物2.7克,
膳食纖維0.9克,膽固醇6.0毫克,維生素C9.5毫克,
鈉565.3毫克,鈣28.1毫克,鐵1.3毫克

四、酸醬菠菜(4人份)

【準備材料】  菠菜200克、海帶芽5克、熱開水1杯、 鹽1小匙、熟白芝麻少許。
 【調味料】  昆布高湯80cc、檸檬汁1小匙、醬油1大匙。
 【作法】

➊昆布高湯先以小火煮開。待冷卻後,加入檸檬汁、醬油調勻,即為酸味淋醬。
➋海帶芽以水沖洗淨,用熱開水泡開後,撈起瀝乾。菠菜整棵洗淨。
➌另備一鍋水,加入鹽,煮滾後放入菠菜,待水再次沸騰即撈起,擰去水分。
➍菠菜切段,擺入盤內。撒海帶芽、白芝麻,淋上酸味淋醬,即完成。

貼心提醒 :酸醬可多做一些,裝瓶後再放於冰箱冷藏,賞味期為兩星期。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27.8卡,粗蛋白1.7克,粗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3.5克,膳食纖維1.4克,膽固醇0.0毫克,維生素C4.9毫克,鈉1679.1毫克,鈣41.1毫克,鐵1.2毫克

五、味噌花枝高麗菜(4人份)

【準備材料】  高麗菜1/3顆、紅蘿蔔1/2條、花枝1隻。
 【調味料】 鹽適量、味噌2大匙、醋1小匙、開水1大匙
 【作法】
➊味噌、醋和開水調開,即成味噌醋醬。
➋高麗菜洗淨,切一口大小。紅蘿蔔削皮,切薄圓片。
➌將所有蔬菜放入微波碗內,均勻撒上鹽, 加蓋或封上保鮮膜,送進微波爐內中溫微波3分鐘。取出後,微攪拌使熱氣散出,倒去多餘水分。
➍花枝洗淨去膜切圈狀,以滾水汆燙熟,瀝去水分放入蔬菜碗內。
➎淋上味噌醋醬,拌勻即完成。

貼心提醒:味噌醋醬可依喜好增減開水量稀釋。

營養師叮嚀:花枝若減為2片(1人份),熱量就可控制在40卡。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63.6卡,粗蛋白5.5克,粗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9.1克,膳食纖維2.2克,膽固醇60.9毫克,維生素C26.6毫克,鈉836.3毫克,鈣58.2毫克,鐵0.6毫克

食譜設計:Patty,著有《超美肌蔬果料理》、《早餐101》、《中西麵食輕鬆煮》等食譜。    
營養分析:台安醫院預防醫學中心營養師余依晏     

 

4639610168_c71fea8a19_o.gif 

加盟VEMMA 簡單 三步驟: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
2.仔細看E-mail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學習聊天室及相 關 線上會議,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


VEMMA, 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唯一推薦全自動進人系統~最嚮往的被動收入,免費試用全自動互助創業系統***
剛中文化,即將引爆華人商機,趕快先免費試用看看,反正不用錢,先搶先贏喔^^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辛苦工作的您,想不想擁有一套"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幫你創造被動收入呢?


ecommerce5.png 

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

免費註冊完後,煩請主動聯繫,將引導您進一步使用系統 !


SKYPE:vikyhlf  或  simon2010888  

即時通:vemmaviky168 

MSN:vemmaviky@hotmail.com

E-mail:vemmaviky@yahoo.com

手機:立志 0985-637195(亞太) 

      心潔 0982-332782(亞太)   0988-955773 (中華)


貼心提醒!註冊完.請記得要去信箱E-mail收信,並請記下您的維瑪ID號瑪及密碼,之後請每天收信 你會有意想不到驚喜ㄡ------.


我們非常歡迎跟我們有一樣的理念的人一起做朋友一起打拼
如果你有skype,我能邀請你參加我們中文團隊學習聊天室一起討論
免費下載skype>>>
 http://skype.pchome.com.tw/do-download38.jsp
 
ps.記得加我好友喔~我的skype帳號:vikyhlf

 

網路開店 網路創業 網路行銷 在家工作 兼職 網路工作 創業商機 直銷 傳銷 電子商務 健康生活 財務自由 VEMMA 美商維瑪 維瑪在家工作,創業,居家創業,財富自由,加盟,網路加盟,台灣vemma,網路行銷 vemma 果汁 vemma 獎金制度 vemmavemmabuilder vemma制度,vemma效果,vemma維瑪 台灣維瑪,vemma維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 CHIH&心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