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矛盾(French Paradox)」,你知道是什麼嗎?

研究發現,法國人雖然吃很多奶油、動物性脂肪,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低,原因就是因為「紅酒」。

適量飲酒可以減少血栓、降低心血管疾病,甚至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但酒入菜的效果如何?過去酒多用以提味,《食物與廚藝》作者哈洛德.馬基(Harold McGee)說,食物中加入酒能帶來獨特風味,包括酸味、甜味和鮮味(得自麩胺酸和琥珀酸),還有酒精與食物中其他物質結合,生成嶄新的香氣以及更具深度的風味。

從湯品、醬料和燉肉,到鮮奶油、蛋糕,乃至舒芙蕾(奶蛋酥),廚師都能用葡萄酒料理。

中式料理對酒的運用也很多。例如醉雞最後一道工序就是用黃酒醃漬;烹煮脂肪較多的肉類、魚類,中式料理也會用紹興酒或啤酒幫助脂肪溶解,產生脂化反應,因而生成具特殊香氣的酯,使菜餚香而不膩。

酒除了增加風味外,入菜也有營養上的好處。國外不少營養專家像威爾醫師(Andrew Weil)認為,酒也可以做為水之外的油替代品,減少油脂使用與攝取量。

喜歡顛覆料理原則、且致力推動美味健康飲食的美國營養師瑪姬(Elaine Magee)也說,她比較喜歡將葡萄酒用在料理,而不只是飲品。

「當你減少用油時,就需要找其他替代品來彌補食材的濕潤度,葡萄酒就是個不錯的選擇,」瑪姬還提醒,用酒做料理就要使用平常會喝的酒類,不要使用標示有「料理酒」的酒類,反而會增加鹽分的攝取。

從中醫角度來看,酒也是一種中藥,多數酒類屬溫性酒,主要進入心、肺、肝、胃等經絡,能通補氣血、祛風寒,而且味辛能疏導、發散。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認為,酒為穀物釀造,適時適度使用適合個人體質的酒,還能健脾補胃、幫助消化。

屬冷性的酒(如啤酒)較少,會走肝、胃、膀胱經,能鎮靜降壓,清熱消暑、利濕利尿,較適合體質濕熱的人、悶熱炎夏時適度飲用。但如果平日腸胃不好,容易拉肚子的人,就不適宜使用。

酒也是良好的有機溶媒,許多食材或藥材的成分易溶解於酒精之中,借酒的助力,促進滲透和擴散,更能帶出食材或藥材的功效。

不過要提醒的是,經實驗顯示,燉品經過長時間熬煮,原先的酒精還會殘留5%左右,短暫烹煮的菜餚則還有10~50%不等,所以營養上的好處仍會打折。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舉例,紅酒中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並不耐熱,會隨著加熱流失,紅酒中的白藜蘆醇雖然耐熱,但因料理用酒用量少,只能吸收到微薄的健康功效。

最好用的5種入菜酒

1紹興酒耐高溫,酒味香醇,可嘗試用於紅燒料理。

2所有酒種中,就屬米酒最適合蔬菜炒煮;但若是用米酒頭,酒精濃度比米酒高,要注意用量減半。料理米酒含鹽,使用不當也易產生苦味和澀味,不太建議使用。

3紅酒多用於紅肉煎、燉上;白酒便多用於白肉和海鮮,特別是蒸與煮湯。

4啤酒因汽泡與麥香,常被利用於煮湯上,麥香也與海鮮很搭。

5香檳多加入冷湯內,於汽泡未消前冷凍,產生雪泡效果。

最後要提醒的是,酒精揮發快,建議先用小火烹煮,再加一點水,之後再轉大火,就不用擔心食材不熟的問題。

◎紅酒熱沙拉(4人份)

材料:馬鈴薯100克、杏鮑菇30克、四季豆30克、      芹菜30克、茄子30克、紅酒50cc、水300cc。 
調味料:紅酒50cc、檸檬汁1大匙。

做法:
1. 馬鈴薯削皮切塊。四季豆、芹菜撕筋切段。
 茄子、杏鮑菇切塊。
2. 紅酒和水倒入湯內鍋,待水滾後,下所有食材,   轉小火燉煮。
3. 另備一小鍋,倒入紅酒與檸檬汁,以小火溫熱,   勿煮沸。
4. 蔬菜煮熟後盛起,再淋上做法3即可。

▼老師的叮嚀:為讓每樣食材熟成時間一致,馬鈴薯可先入鍋煮或是切更小塊。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54.8卡,蛋白質1.3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7.4克,纖維1.2克,膽固醇0毫克,維生素C11.7毫克,鈉9.6毫克,鈣15.8毫克,鐵0.5毫克

◎酒香彩絲(4人份)

材料:豆芽30克、青椒30克、黃甜椒30克、木耳30克、紅蘿蔔30克、蒜2瓣、米酒80cc、水80cc。
調味料:鹽1小匙。

做法:
1. 豆芽洗淨去頭尾。蒜切片。其他食材全切絲。
2. 米酒、水倒入平底鍋,下蒜瓣以小火拌炒香。
3. 接著下所有食材,以大火拌炒至熟,加鹽調味  後,盛盤。

▼Tips:若選用乾木耳,需先泡水發漲;另使用料理米酒需注意鹹味的調整。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42.7卡,蛋白質0.5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2.4克,纖維1.1克,膽固醇0毫克,維生素C28.3毫克,鈉241.5毫克,鈣21.2毫克,鐵0.3毫克

◎白酒洋蔥湯(4人份)

材料:洋蔥1顆、蒜2瓣、白酒300cc、水250cc。
調味料:糖1/2小匙、月桂葉1片、百里香1/2小匙,  鹽1/2小匙、黑胡椒1/4小匙、起司粉適量。

做法:
1. 洋蔥切絲。蒜切片。
2. 100cc的白酒倒入湯鍋內,開小火,放洋蔥絲,拌  炒至洋蔥香氣出來。
3. 加糖繼續拌炒至洋蔥呈焦褐色時,再加蒜片翻炒   一下。
4. 接著將白酒、水和月桂葉、百里香加入,以小火   煨煮5分鐘至洋蔥軟。
5. 挑出月桂葉後,加鹽、黑胡椒調味。
6. 盛碗後再撒上起司粉,即完成。

▼老師的叮嚀:拌炒洋蔥時,加糖可提鮮。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103.2卡,蛋白質0.9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0.3克,纖維1.3克,膽固醇0毫克,維生素C11.5毫克,鈉139.9毫克,鈣27.3毫克,鐵0.7毫克

◎南瓜義大利麵(4人份

材料:南瓜100克、洋蔥20克、紅甜椒20克、蘑菇3朵、蝦3隻、白酒200cc、天使麵條120克。
調味料:鹽1小匙,黑胡椒1/4小匙,義式香料1小匙,乾巴西里適量。

做法:
1. 備一鍋水,水滾後加鹽巴,再  下天使麵條煮,煮至八分熟撈  起,備用。
2. 南瓜去皮,切小塊。洋蔥切  末。紅甜椒切絲。蘑菇對切。  蝦去頭和殼。
3. 平底鍋內倒入白酒、義式香  料、蔬菜食材,以小火煮至蔬  菜軟熟。再放進蝦,以大火翻  炒熟。
4. 最後放天使麵條、黑胡椒、巴  西里,拌炒一下,即可盛盤。

▼老師的叮嚀:若擔心酒味太重,可用水取代白酒;另義式香料可以裝入茶葉袋內,盛盤時方便取出。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179.3卡,蛋白質7.1克,粗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27.3克,纖維1.0克,膽固醇11.8毫克,維生素C11毫克,鈉244.6毫克,鈣17.9毫克,鐵0.9毫克

◎啤酒燜蝦(4人份)

材料:花椰菜200克、蝦6隻、蒜3瓣、辣椒1支、     啤酒150cc、水50cc。
調味料:鹽1/2小匙。

做法:
1. 花椰菜切小朵。蝦洗淨。蒜切片。辣椒切片。
2. 將一半的啤酒、水倒入平底鍋中,開小火,下花椰  菜拌炒至熟,盛起。
3. 再將另一半的啤酒倒進,下蒜片和辣椒片以小火拌  炒香。
4. 放入蝦,大火翻炒一下,蓋上鍋蓋,小火燜煮至蝦  變色。
5. 再放入花椰菜、鹽拌炒即完成。

▼老師的叮嚀:花椰菜和蝦的熟成時間不同,分次烹調較方便。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51.9卡,蛋白質5.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4.5克,纖維1.7克,膽固醇23.6毫克,維生素C40.5毫克,鈉172.8毫克,鈣29.9毫克,鐵0.8毫克

◎牛蒡肉絲(4人份)

材料:牛蒡120克、豬肉絲80克、蔥1支,紹興酒50cc。
調味料:熟白芝麻適量、鹽1/2小匙。

做法:
1. 牛蒡刮去皮,刨絲。蔥切段。
2. 紹興酒倒入平底鍋,放牛蒡絲、豬肉絲,小火慢   炒至熟。
3. 再加入鹽調味,翻炒勻,盛盤後撒白芝麻即完成。

▼老師的叮嚀:牛蒡易氧化褐變,可先泡於檸檬水或鹽水中。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78.5卡,蛋白質5.2克,粗脂肪1.6克,碳水化合物7.5克,膳食纖維2.3克,膽固醇13.0毫克,維生素C2.1毫克,鈉152.2毫克,鈣21.8毫克,鐵0.7毫克

食譜設計:Patty老師,著有《超美肌蔬果料理》、《磅蛋糕123》、《中西麵食輕鬆煮》等食譜。
營養分析:壢新醫院營養師陳星蓉 

 

4639610168_c71fea8a19_o.gif 

VEMMA, 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喔~

加盟VEMMA 簡單 三步驟: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
2.仔細看E-mail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學習聊天室及相 關 線上會議,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唯一推薦全自動進人系統~最嚮往的被動收入,免費試用全自動互助創業系統***
剛中文化,即將引爆華人商機,趕快先免費試用看看,反正不用錢,先搶先贏喔^^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辛苦工作的您,想不想擁有一套"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幫你創造被動收入呢?


ecommerce5.png 

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

免費註冊完後,煩請主動聯繫,將引導您進一步使用系統 !


SKYPE:vikyhlf  或  simon2010888  

即時通:vemmaviky168 

MSN:vemmaviky@hotmail.com

E-mail:vemmaviky@yahoo.com

手機:立志 0985-637195(亞太) 

      心潔 0982-332782(亞太)  

 

海外請撥:立志:+8613695902669 

          心洁:+8613695905668 

 


貼心提醒!註冊完.請記得要去信箱E-mail收信,並請記下您的維瑪ID號瑪及密碼,之後請每天收信 你會有意想不到驚喜ㄡ------.


我們非常歡迎跟我們有一樣的理念的人一起做朋友一起打拼
如果你有skype,我能邀請你參加我們中文團隊學習聊天室一起討論
免費下載skype>>>
 http://skype.pchome.com.tw/do-download38.jsp
 
ps.記得加我好友喔~我的skype帳號:vikyhlf

 

聯盟營銷∣網路營銷∣聯盟行銷∣網路行銷∣網路行銷∣直銷∣聯盟行銷∣策略行銷∣夥伴行銷∣program∣計劃∣退休計劃∣引薦計畫∣加盟創業∣創業平台∣soho創業∣網路創業∣事業計畫盟創業∣創業商機∣兼職創業機會∣賺錢平台∣在家工作∣在家創業∣SOHO族∣宅經濟∣在家創業∣部落格賺錢∣soho ∣財務自由∣財務計劃∣財務自由的生活∣百萬年薪∣幸福快乐∣ 投资∣创业∣富裕生活∣快速致富∣秘密∣成功∣網創∣網路工作∣網絡商機∣網路創業∣網絡生意∣網路事業∣網絡賺錢∣ 網賺∣網路開店∣網絡創業∣ 網絡商機∣網路空間網絡營銷∣低成本行銷∣低成本創業∣小本創業∣快速回本∣小額加∣打工∣兼職收入∣兼職機會∣兼職加薪∣替自己加薪∣打工賺錢∣招聘∣兼職創業∣ 商業資訊∣VB∣賺錢方法∣旅行∣梦想∣国际∣全世界∣個人品牌∣事業經營∣免費試用 ∣電子商務∣人生∣大学生∣生意∣老板∣自由∣华人∣系统∣团队∣马来西亚的华人∣新加坡的华人∣台湾∣中文∣中文市场∣额外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 CHIH&心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