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家風範》張忠謀 挫折中學習改變


「台積電」三個字,藏著張忠謀的身影,他的一生經歷,是台積電屹立不搖的基石。
外人眼中幾近一帆風順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6月初蒞臨天下雜誌25周年慶「讓改變看得見」校園演講,他收起企業家的叱髗風雲,談起從小到大的一連串「挫折」,當年的自己如何步步艱困,走過每一次的人生關卡。

從小在香港長大,初中逃難到重慶念南開中學,高中又搬到上海,張忠謀的年輕歲月,正是上一世代顛沛流離的縮影,使足了勁和大環境賽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

就在這且戰且走的過程,奠定起張忠謀未來數十年,堅信不搖的價值信念。初中正值抗戰時期,老師、學生全都是逃難來的,不需要言語,就能感受國家與個人,唇亡齒寒的緊密連結。

「大我」的概念,從此深深烙印在張忠謀心頭,時代衝擊下,初中的南開中學力行「領導人」的教育,每一天師長耳提面命,提醒學生務必奮發向上,因為將來要做領導人物,帶領國家強盛、擺脫列強外人的侮辱。

張忠謀說,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也是強調領導人培育的菁英教育,但是都比不上當年南開中學的氣勢深刻,甚至南開中學的校訓「允公允能,日新月異」,身隨張忠謀一輩子,成為日後台積電奉行的價值信念。

國破家亡,成為張忠謀年輕時代最大的人生挫折,後來他遠赴美國,也是身不由己的決定。張忠謀說,別人眼中,能去美國留學無比幸運,但是當年他心慌無比,感覺人生不定。

「前途茫茫,不是挫折是什麼?」張忠謀說,儘管如此,一踏進嶄新的哈佛校園,他就像一塊海綿似的,從文學、政治、藝術、音樂到企業經營等,任何能接觸的領域,他都盡情閱覽。

有一天父親來訪,發現隔天要考試的張忠謀,仍舊悠哉閱讀紐約時報,責怪他不負責任,但是過了多年以後,張忠謀發現當年主修的機械工程,幾乎沒有派上用場,反而是大量吸收的「課外」知識,成為他觀察人世、指引做事方針的智慧。

一路攀爬學術階梯,張忠謀原來立定心志,要持續走在研究路上。沒想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考試放榜,他竟然名落孫山。

「考不取博士班」的挫折,把張忠謀的學術夢想,一拳打得碎裂片片。一整禮拜的時間,張忠謀覺得人生完蛋了,他吃不下飯、睡不著覺,自認為不是念理工的料,喪氣之餘,不如收拾行囊,直接去業界上班吧。

就是這一步之差,張忠謀踏出校園,寫下大半世紀的產業風雲。如今回首,張忠謀深深肯定,人們因為遇見挫折、不得不尋求「改變」,當年他看似承受了學業失敗,但是長遠看來,卻是相當幸運的轉折。

時代遷移,上一代的生命故事,放到現在的年輕人身上,許多再也不適用了,但是背後的奮鬥精神,卻是永遠不落伍。

如果一定要抓出結論,張忠謀認為,年輕人最重要的,就是培養「積極」的價值觀,不管遇到多大的壓力、挫折,都不要扭曲人格、要努力生活下去,一旦養成這般的人格特質,漫長人生將受用無窮。

網絡印鈔機小圖.jpg  

財富.gif 

 

歡迎參加我們的網路居家創業說明會, 只要一台能上網的電腦和1個半小時的時間你就可以在家中安安靜靜地評估瞭解這份事業!

報名網址http://www.vemmabuilder.com/804748805/pkb

報名送名人推薦 最強大的網路自動跟進系統體驗90天! 

111.jpg  【秘密】作者 
包柏.普克特 
(Bob Proctor) 
強烈推薦 
222.jpg  【窮爸爸富爸爸】作者 
羅勃特.T.清崎 
唯一指名推薦


【財富第六波II】暨財富第五波之後的巨作 "財富第六波II" 沒想到已經提到 VEMMA了!!!有心進入中國市場的夥伴必讀

 


如果您尋找的是...

  •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
  •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畫
  • 一個可靠正派的大型企業
  • 一個真正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
  •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網路賺錢方法
  •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
  •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簡易工作模式 

那麼,現在就免費試用 Vemmabuilder 90 天!

444.gif 


LI CHIH&心潔誠摯邀請您親身來體驗Vemmabuilder90天,請您以開放的心再給網路事業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在家工作、每月為自己增加一份被動收入的機會!

加入Vemmabulider 後歡迎與我聯絡,讓我引導您使用系統!請放心, LI CHIH&心潔絕不向您推銷任何東西!

免費註冊完後,煩請主動聯繫,將引導您進一步使用系統 !

 

《LI CHIH 心潔的聯絡方式》

YY語音:149378782 149399958

SKYPEvikyhlf  或  simon2010888  

即時通:vemmaviky 

MSN:vemmaviky@hotmail.com

E-mail:vemmaviky@yahoo.com


貼心提醒!註冊完.請記得要去信箱E-mail收信,並請記下您的維瑪ID號瑪及密碼,之後請每天收信 你會有意想不到驚喜ㄡ------.


我們非常歡迎跟我們有一樣的理念的人一起做朋友一起打拼
如果你有YY語音,我能邀請你參加我們中文團隊學習聊天室一起討論
免費下載YY語音>>>http://www.yy.com/
 
ps.記得加我好友喔~我的YY帳號:149378782

 

 

聯盟營銷∣心潔∣燕傲∣王燕傲∣立志∣LI CHIH∣立志與心潔∣楊立志∣Yang Li Chih∣網路營銷∣聯盟行銷∣網路行銷∣網路行銷∣直銷∣聯盟行銷∣維瑪∣維瑪心潔∣維瑪網路行銷∣美商維瑪∣VEMMA∣vemma∣策略行銷∣夥伴行銷∣program∣計劃∣退休計劃∣引薦計畫∣加盟創業∣創業平台∣soho創業∣網路創業∣事業計畫盟創業∣創業商機∣兼職創業機會∣賺錢平台∣在家工作∣在家創業∣SOHO族∣宅經濟∣在家創業∣部落格賺錢∣soho ∣財務自由∣財務計劃∣財務自由的生活∣百萬年薪∣幸福快乐∣ 投资∣创业∣富裕生活∣快速致富∣秘密∣成功∣網創∣網路工作∣網絡商機∣網路創業∣網絡生意∣網路事業∣網絡賺錢∣ 網賺∣網路開店∣網絡創業∣ 網絡商機∣網路空間網絡營銷∣低成本行銷∣低成本創業∣小本創業∣快速回本∣小額加∣打工∣兼職收入∣兼職機會∣兼職加薪∣替自己加薪∣打工賺錢∣招聘∣兼職創業∣ 商業資訊∣VB∣賺錢方法∣旅行∣梦想∣国际∣全世界∣個人品牌∣事業經營∣免費試用 ∣電子商務∣人生∣大学生∣生意∣老板∣自由∣华人∣系统∣团队∣马来西亚的华人∣新加坡的华人∣台湾∣中文∣中文市场∣额外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 CHIH&心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