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什麼選擇安全而不選擇自由(1)

作者:羅伯特·T·清崎 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

我的兩個爸爸都建議我上大學並獲得一個大學學位。但是當我獲得了學位後,他們的建議就不同了。
我的有學問的爸爸經常說:“上學,考高分,然後找份安全有保障的好工作。
他建議的生活道路位於象限的左側,如下圖所示:
我沒有學問但很富有的爸爸說:“上學,考高分,然後開創你自己的公司。”他的建議位於象限的右側。
他們的建議是不同的,因為他們一個關心職業保障,另一個則更關心財務自由。
為什麼人們尋求職業保障
人們尋求職業保障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在家裡和在學校裡就已被告知要尋求的東西是什麼。
至今為止,很多的人仍在不假思索地聽從這種建議。很多人從小就被告知要首先考慮工作安全性,而不是財務安全或財務自由。並且由於大多數人在家或在學校沒有學到多少甚至根本沒有學到關於金錢方面的知識,因此大多數人更堅信工作安全的觀念……而不是去追求財務自由。
如果你觀察現金流象限,你會發現,象限的左側是由安全性推動的,而象限的右側是由自由推動的。陷入債務危機
社會上有90%的人在象限的左側工作,因為象限的左側所需技能是人們在學校裡學習過的。當左邊的人離開學校時,他們很快就陷入了債務之中,他們陷得如此之深,以致必須與工作或者職業保障聯繫得更緊,好支付各種帳單。
我經常遇到一些年輕人,他們靠學校貸款完成學業。其中有幾個人說,當他們看到為了接受大學教育,自己欠了5萬至15萬美元的債務時,感到非常沮喪。如果父母為他們交學費,那麼他們的父母又將會多年處於財務緊張狀態。
最近我讀到這樣的消息,目前大部分美國人在讀書的時候已經開始使用信用卡,並在他們此後的一生中一直欠債,這是因為他們都還保持著那種在工業時代很受歡迎的信念。
持有原來的信念
如果我們觀察那些受過教育的普通人的生活,我們會發現他們的財務記錄通常是這樣的:
上學,畢業,找工作,很快開始掙錢和消費。此時的年輕人已經能夠支付得起房租、電視、新衣服、一些傢俱,當然還有一輛車,不過帳單也是接踵而至。一天,年輕人遇到了某個特別的人,兩人一見鍾情,墜入情網,然後結婚。一段時間內,生活很幸福,因為兩個人的生活費用和一個人的花費差不多,而兩個人都工作使得他們有了雙份的收入,於是他們能拿些錢出來去購買年輕人所嚮往的東西——自己的房子。他們找到了理想的房子並拿出儲蓄支付了首付款,然後他們會使用抵押貸款按月支付房款。因為他們有了一所新房子,於是新的傢俱又成為下一個目標,他們又找到一家傢俱商店,那充滿魔力的廣告詞說:不用首付,只需輕鬆地每月支付。
生活是美妙的,這時他們舉辦晚會,把他們所有的朋友都找來參觀他們的新房子、新車、新傢俱和新玩具,但他們卻沒有意識到這些將導致他們在餘生中要背負多麼沉重的債務。接著,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了。

人們為什麼選擇安全而不選擇自由(2)

作者:羅伯特·T·清崎 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

這對教育良好、工作努力的普通夫婦在把孩子交給幼稚園之後,必須節省開支,努力工作。他們變得必須要尋求職業保障,否則他們不到3個月就會破產。你經常會聽到這些人說,“我不能停下來,我有帳單要付”,或者像《白雪公主》中的一首歌所唱的那樣:“我欠了債,我欠了債,因此我得去工作。
還有50年代田納西歌手厄尼·福特的歌:
“你裝了16噸的貨,而你得到了什麼?
債務延長一天,負擔就重一天。
聖彼得,你不要帶我走,因為我不能走,
我把我的靈魂獻給了公司。
成功陷阱
我能從富爸爸那裡學習到很多東西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有閒暇時間來教我,隨著他的日益成功,他的閒暇和錢也越來越多。生意越好,他越不用辛勤工作,他的總裁完全可以幫他去發展壯大公司並雇傭更多的人。假如投資順利,他會再投資並掙更多的錢,而這份成功又帶給他更多的自由時間來教我和他自己的兒子關於企業和投資的更多事情。我從他身上學到的財務知識遠比從學校學到的多,這中間包括在現金流象限右側——“B”和“I”象限工作所需要的基本技能。
我有學問的爸爸也很努力工作,但他是在現金流象限左側工作。由於他的努力,他獲得提升並承擔更多的工作,他花在孩子們身上的時間越來越少,他早上7∶00上班,多數時候當他下班回到家時,我們都因為太晚早已經睡覺了。這就是你在現金流象限左側辛苦工作,獲得成功後的結果:成功使你的閒暇越來越少……儘管閒暇可以換來的是更多的快樂和更多的錢。
金錢陷阱
象限右側的成功需要有關金錢的知識,即“財商”。富爸爸這樣定義財商:“財商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有多少錢,錢為你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你的錢能維持幾代。
象限右側的成功的確需要財商,如果人們缺少基本的財商,很可能他們將無法在象限右側生存。
我的富爸爸善於理財,善於與他人合作。他必須這樣,因為他要掙錢,要管理盡可能少的人,以便維持低成本並保持高利潤。這些是在象限右側獲得成功所必需的技能。
正如我的富爸爸一再向我強調的那樣,你的房子不是一項資產,而是一項負債。他通過教給我們財務知識並讓我們讀懂這些數位來證明這點。因為他善於管理員工,所以他能有閒暇時間教育他的兒子和我。他的工作技能甚至被應用到他的家庭生活中。
我的有學問的爸爸在工作中不管理錢和人,雖然他自認為他管理著很多的錢和人。身為州教育部部長,他是擁有幾百萬美元預算和幾千雇員的政府官員,但是這不是他創造的錢,而是納稅人的錢。他的工作是花掉它,如果他不花掉這些錢,政府將在來年給他較少的錢,因此每個財政年度快要結束時,他都在想盡辦法花光預算中的錢數。這意味著他通常要雇傭更多的人去使下一年的預算顯得合理。有趣的是,他雇的人越多,他的問題也越多。
小時候看到兩位爸爸的不同境況,我開始決定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有學問的爸爸非常愛讀書,因此他在文學方面很有造詣,但是他的財務知識卻十分匱乏。因為他不會讀數位,他必須聽從他的銀行家和會計師的建議,這兩個人都告訴他,他的房子是一項資產,而且這是他最大的投資。
因為有這樣的財務建議,我的有學問的爸爸不僅工作得更加努力,而且也進一步陷入到債務危機之中。每次由於他的努力工作而獲得提升時,他的薪水就會增加,而隨著薪水的增加,他所處的稅率等級也不斷提高。由於他處在較高的稅率等級上,並且六七十年代的高收入公務員的稅率是相當高的,所以他的會計師和銀行家告訴他,應該購買一所更大的住房,這樣他能夠免除利息支付。他掙了更多的錢,但結果是他的稅賦和負債增加了。他取得的成功越大,工作得越努力,他與他所愛的人共同度過的時間就越少。很快,所有的孩子都離開了家,而他仍在努力地工作以便支付所有的帳單。
他總是認為,下一次提升和加薪將會解決他的財務問題,但是他始終沒能意識到他掙得越多,負債和納稅也越多。
在家和在工作中,他越是窘迫,他看起來就越需要依賴職業保障。他越是在情感上依賴工作,越是需要薪水付他的帳單,他就越是鼓勵他的孩子們去“找一份更穩定、更有保障的工作”。

人們為什麼選擇安全而不選擇自由(3)

作者:羅伯特·T·清崎 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

他越是感到不安全,就越是尋找安全感,結果卻是更多地不安全。
你的兩大支出
因為我的爸爸不會讀財務報表,因此,當他日益成功時,他無法看到自己的財務困境。我看到很多其他像他一樣努力工作的成功人士陷入了相同的財務困境。
如此多的人為錢掙扎,其原因就在於每當他們掙到更多的錢時,他們會增加兩項最大的支出:

1 稅收;
2 債務利息。

事實上,政府存在著稅收漏洞並因此使你陷入更深的債務危機中,這難道不能引起你的疑問嗎?
就像我的富爸爸對財商的定義一樣:“財商不是指你掙多少錢,而是指你有多少錢,這些錢為你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你的錢能維持幾代。
我的努力工作並有學問的爸爸在其去世後,政府對他所遺留下來的很少的錢徵收了遺產稅。
尋找自由
我知道,很多人在尋找財務自由和生活幸福,問題是大多數人沒有被培訓得適合在“B”和“I”象限中工作。由於缺乏培訓以及追求工作保障和不斷增加的債務,使大多數人把他們對財務自由的追求限制在現金流象限的左側。不幸的是,財務安全或財務自由很少在“E”或“S”象限中出現,真正的安全和自由位於象限的右側。
改變工作,尋找自由
現金流象限對跟蹤或觀察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很有説明。許多人終其一生尋找財務安全或自由,但是最終是從一個工作轉到另一個工作。例如:
我有一個高中時代的朋友。每五年我都會收到他的一封來信。開始時他總是那樣興奮,因為他已經找到了非常滿意的工作,他欣喜若狂,因為他在為他所夢想的公司工作。他如此熱愛他的公司,那兒的工作令人振奮。他喜歡他的工作,他有一個重要職位,薪水豐厚,員工能幹,福利很好,晉升的機會也很多。但是在四年半前,我又收到他的來信,這時,他很失望。他說,他所在的公司貪污腐敗,沒有信譽;他們不尊敬員工;他討厭他的老闆;他錯過了一次升職機會,而且他們給他的薪水太少。可6個月後,他又高興起來了,因為他發現了另一份非常滿意的工作。然而不久他又一次發現……
他的生活經歷讓我感覺就像一隻狗在追自己的尾巴一樣,如下圖所示:
他的生活方式是從工作到工作,他一直生活得很好,因為他很精明,有魅力而且有個性。但是時間在追趕他,更年輕的人目前正在得到他過去得到的工作。他有幾千美元的儲蓄,沒有任何退休基金,有一所他永遠不會擁有的住房、孩子的撫養費和將需支付的大學學費。他最小的孩子8歲,和他的前妻生活。最大的孩子14歲,和他一起生活。
他過去總是對我說:“我不用擔心,我還年輕,我有時間。
我想知道現在他是否還會這樣說。
以我的觀點,他需要認真考慮,開始迅速轉向“B”或“I”象限。他需要開始新的生活和新的教育過程,除非他走運贏了彩票,或者找了一位有錢的女人結婚,否則他餘生都要努力工作。
做你自己的事情
“E”變成“S”,另一種常見的方式是一個人從“E”變成“S”。在目前這個公司規模急劇縮小的時代,許多人離開他們所在的大公司,開創自己的企業。這是所謂的“家庭企業”的繁榮時期。很多人決定“開創他們自己的企業”,“做他們自己的事情”和“做他們自己的老闆”。
他們的職業路徑如下:
在所有的生活路徑中,我認為這種路徑適合大多數人,“S”的回報雖最高,但風險也最大,它是最困難的象限,失敗率很高。如果你停留在這個象限中,成功甚至比失敗還糟。這是因為如果你是一位成功的“S”,你將要比你在其他任何一個象限中都更努力地工作……只要你是成功的。這種努力換來的地將是長期的無休止的工作。
“S”工作得最努力的原因是他們是典型的“大廚師兼洗碗工”。他們必須做所有的工作或者負責所有的工作,而這些工作在較大的公司中將由許多經理和雇員完成。剛工作的“S”通常要回電話,付帳單,打推銷電話,盡力做低價廣告,接待顧客,招聘職員,解雇職員,當職員不在時填補空缺,與稅務人員交涉,面對政府檢察官等等。
就個人而言,每當我聽到某人說,他們將開辦自己的企業時,我就感到畏縮。我希望他們一切都順利,但是我非常替他們擔心。我見過許多“E”用其一生的積蓄或者向朋友或家人借錢,開辦他們自己的企業。經過三年左右的掙扎和艱苦工作,企業擴大了,但沒有終生儲蓄,只有債務需要償還。
就全國範圍來講,這種類型的企業在五年內每10家中會有9家以失敗告終。對於生存下來的那一家企業,在下一個五年內,又以每10家中有9家的比例告終。也就是說,100家小企業中有99家將在10年內最終消失。
我想,大多數企業在第一個五年中失敗的原因是缺少經驗和資金,惟一的倖存者在第二個五年中失敗的原因則不再是缺少資金,而是缺少精力。長時期的努力工作最終毀了這個人,很多“S”常感到精疲力竭。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員或者更換公司,或者試著開始某種新事業,或者會過勞死的原因。也許,這也是醫生和律師的平均壽命預期值低於大多數人的原因。他們的平均壽命是58歲,其他人的壽命則是70多歲。
對於最終生存下來的那些人來說,他們似乎已經習慣早起,上班和努力工作,這似乎是他們所知道的全部事情。
一位朋友的父母告訴我這樣一件事。45年來,他們花了很多時間經營他們位於街角的酒店。當附近犯罪活動增加時,他們不得不在門窗上安裝上鋼柵欄。現在,錢要從一個狹縫中遞入遞出,就像銀行裡那樣。我偶爾順路拜訪他們,他們是那種很親切而友好的人,但是看到他們像囚犯一樣從上午10點到淩晨2點一直呆在自己的店裡,躲在鋼柵欄後工作,我心裡就覺得很難過。
很多聰明的“S”在他們精疲力竭之前,即高峰時期會將他們的企業賣給某個有精力和資金的人。他們休息一段時間後,會開始新的事業。他們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情,並且熱愛這種生活。但是,他們必須清楚何時應該退出。

人們為什麼選擇安全而不選擇自由(4)

作者:羅伯特·T·清崎 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

給孩子們的最差建議
如果你是在1930年以前出生的,那麼“上學,考高分,然後找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是個好建議。但是如果你是在1930年以後出生的,那麼這可不是個好建議。
為什麼呢?
答案是:1 稅收;2負債。
對於那些在“E”象限中工作掙錢的人們來說,實際上沒有什麼稅收漏洞可鑽。今天的美國,做一名雇員就意味著你是一個與政府進行對半分紅的合夥人,政府最終將拿走雇員收入的50%或者更多,而且這部分錢中的大部分甚至是在雇員看到工資單之前就被拿走了。
當考慮到政府的稅收漏洞只會使你進一步陷入債務危機中時,通往財務自由的道路對大部分“E”和“S”象限中的人來說,實際上是不可能的。我經常聽到會計師們對在“E”象限中掙到更多錢的客戶說,他們應該去買一所更大的住房,以便他們能夠獲得較大的稅收減免。或許這種做法對於處在現金流象限左側的人們來說有點用,但是對於象限右側的人們來說已經毫無意義。
誰納稅最多
富人繳納較少的所得稅。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不是作為雇員掙錢。非常富有的人知道,最好的合法的避稅方法是在“B”和“I”象限中創造收入。
如果人們在“E”象限中掙錢,那麼他們惟一可鑽的稅收漏洞就是購買大屋,並增加負債。從現金流象限右側來看,這種做法在財務上並不明智。對於象限右側的人來說,這就等於說,“給我一美元,我還你50美分。
稅收的好處
稅收是現代文明的一種必然結果。當稅收被加以濫用,失去控制時,問題就產生了。在未來的幾年裡,幾百萬在生育高峰時期出生的人將要退休。他們由納稅人變為領取社會保障金的退休者,這就需要徵收更多的稅來應付這種轉變。由此美國和其他大國將出現經濟衰退。有錢的人會去尋找那些需要他們的錢的國家,而不是留在因為他們有錢而“懲罰”他們的國家。
一個大錯誤
今年初,一個報社記者採訪了我。在交談中,他問我去年掙了多少錢。我回答說:“約100萬美元。
“那麼你交了多少稅?”他問。
“分文未交,”我說,“這些錢是資本利得,我能無限地推遲納稅。我按照稅法第1031項進行交易出售了三項不動產,我從來不碰錢,只是把它再投資到更大的財產上。”幾天後,報紙上刊登出這樣一篇文章:
“有錢人掙100萬,並承認沒有納任何稅。
我確實說了類似的話,但是一些關鍵字被省略掉了,因此歪曲了這條新聞的真實含義。我不知道這名記者是心懷叵測,還是他不知道什麼是1031交易條款。不管是什麼原因,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證明了不同象限的人有著不同的觀點。我仍然要說,並不是所有的收入都是一樣的,有些收入的確可以比別的收入少納稅。
多數人注重收入而不是投資

今天,我仍然聽到人們說:“我要回去上學,這樣我才有機會提高工資”。或者:“我得努力工作,這樣才能得到提升。
這是集中精力于財務報表的收入專案或者現金流象限的“E”象限的人所說的話或所持有的觀點。說這些話的人將把增加收入的一半交給政府,並且為此更加努力和更長時間地工作。
在下麵的章節中,我將解釋現金流象限右側的人是如何將稅的部分轉化為資產的,而不是像象限左側的人那樣只是將稅作為他們的負債。這樣做不是不愛國,而是要教給人們如何做到合理合法地留住盡可能多的錢。
迅速變富
我妻子和我要想比較快速地從無家可歸的境況達到財務自由,就需要在“B”和“I”象限中工作掙錢。只有在右側的象限中,你才有可能迅速變富,因為在這裡你能合法避稅,從而留下更多的錢,通過讓這些錢為我們工作,我們很快獲得了財務上的自由。
如何獲得財務自由
稅收和負債是大多數人永遠感受不到財務安全或財務自由的兩個主要原因。通向財務安全或自由的路徑位於現金流象限的右側,但是在那裡你會遠離職業的保障。現在你需要瞭解職業保障、財務安全與財務自由之間的區別。
它們的區別是什麼
1 職業保障;
2 財務安全;
3 財務自由。
如你所知,我的有學問的爸爸,像他那個年代的大多數人一樣注重于職業保障。他認為,有職業保障就意味著財務安全……直到他丟了工作並且無法再找到工作時,他一直是這樣想的。我的富爸爸從來不談論職業保障,相反,他談論財務自由。

人們為什麼選擇安全而不選擇自由(5)

作者:羅伯特·T·清崎 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

要獲得你所渴望的那種安全或自由,我們可以先觀察一下現金流象限的各種模式:
職業保障型模式
這種模式的人通常善於完成他們的工作。很多人花了多年時間讀書,又花了多年時間工作以獲得經驗。問題是他們幾乎不了解“B”象限或“I”象限。即使他們擁有退休金計畫,他們在財務方面仍沒有安全感,他們接受的培訓只是為了獲得職業保障或專業保障。
兩條腿比一條腿好
要想在財務上變得更安全,我建議:除了在“E”或“S”象限中工作外,人們應該學會在“B”或“I”象限中工作。有了能夠在象限兩邊成功工作的信心,人們就會感到很安全,即使他們手中的錢很少。知識就是力量……他們所要做的就是等待機會運用他們的知識,然後賺到錢。
這就是為什麼造物主給我們兩條腿的原因。如果我們只有一條腿,我們會感到不穩定和不安全。有了兩個象限中的知識,一個在左,一個在右,我們將會覺得更安全。只瞭解自己的工作或專業的人只有一條腿,每當經濟波動時,他們都會比有兩條腿的人搖擺得更加厲害。
財務安全模式
“E”的財務安全模式圖如下:
這個環形說明,這一類人不只是把錢存入退休金帳戶並期待著最好的結果,他們相信他們所受的教育會使他們既成為投資者,又成為雇員。正如我們在學校裡學習一種職業技能一樣,我建議你們試著去學習成為一名專業投資者。
那名記者對我用資產專案掙到了100萬美元,並且不納任何的稅深感不滿,但是他就是不問一問:“你是怎麼賺到100萬的?”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真正的問題。合法避稅很容易,掙100萬卻不那麼容易。
通往財務安全的另一條路徑是:
對於“S”,財務安全模式圖如下頁上圖。
這是湯瑪斯·斯坦利的《鄰家的百萬富翁》中所描寫的模式,《鄰家的百萬富翁》是一本很優秀的書。一般來說,美國的百萬富翁都是自由職業者,生活節儉,長期進行投資。上面的模式反映了這樣的財務生活路徑。
這條路徑,即從“S”到“B”,通常是許多偉大的企業家,如比爾·蓋茨所採用的。這不是一條最容易的路徑,但我認為,這是最好的路徑之一。
兩個好于一個
學會在多個象限中工作,尤其是一個在左,一個在右,要比僅在一個象限中工作好得多。在第二章,我列舉了一個事實,即平均來看,富人收入中70%來自象限右側,30%來自象限左側。我發現,無論人們掙多少錢,如果他們在多個象限中工作,就會覺得更安全。要獲得財務安全就得安全地把腳放在象限的兩側。
富有的消防隊員
我有兩個朋友,分別在現金流象限的兩側取得了成功。他們既享有很多福利及職業保障,同時在象限右側也獲得了巨大的經濟財富。他們倆都是為市政府工作的消防隊員,有不錯的穩定的收入,很好的福利和退休金計畫,並且每週只需工作兩天。每週另外三天時間,他們作為職業投資者進行工作。最後的兩天,他們休息,與家人和朋友在一起。
其中一個朋友買了一處舊房子,他把房子修好,然後租出去。在我寫這本書時,他已經擁有45所房屋,扣除負債、稅收、維修費、管理費和保險費後,每月淨收入1萬美元。作為消防隊員,他每月掙3 500美元,因此他的月總收入超過1 3萬美元,年收入約為 15萬 美元,而且這個數位還在增加。他離退休還有5年多時間,他的目標是在56歲時年收入達到20萬美元。對於一個有4個孩子的政府雇員來說,情況並不太壞。
另一個朋友把時間花在分析公司業績、賺取股票和期權的長期差價上。他的資產組合現在已經超過300萬美元。如果他把它們都換成現金,每年收取10%的利息。在排除市場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他的年收入將為30萬美元,而且終生不變。這對於一個只有兩個孩子的政府雇員來說,情況很不錯。
這兩位朋友將從他們20年的投資中獲得足夠的資本收入,一直到40歲退休……他們也都喜歡他們的工作,並且想在退休時,從地方政府那裡領取豐厚的福利金。到那時,他們將會很自由,因為他們將享受到在象限兩邊同時獲得成功所帶來的收益。
錢本身不能帶來安全
我遇到過很多人,他們的退休帳戶中有幾百萬美元,但是他們仍然感到不安全。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來自他們的工作或企業的錢。他們通常把錢投在一個退休帳戶中,但是不知道用來投資,因此這筆錢始終無法變成固定的現金流。古語說:坐吃山空,如果這筆錢用完了,或失去了工作,他們該怎麼辦?
財務自由模式
這是我的富爸爸所推薦的模式,它是通向財務自由的途徑。這是真正的財務自由,因為在“B”象限中,人們為你工作,而在“I”象限中,你的錢為你工作。你可以自由地挑選有興趣的工作或者乾脆選擇不工作。擁有這兩個象限的知識會使你獲得完全的財務自由。
如果你觀察那些特別有錢的人,你會發現這是他們在象限中的模式。圍繞“B”和“I”的環形顯示出微軟的比爾·蓋茨、傳媒大亨默多克,哈斯韋公司的沃倫·巴菲特和羅斯·帕洛特的收入模式。
不過要小心,“B”象限與“I”象限大不相同。我見過很多成功的“B”以幾百萬美元的價格賣掉他們的企業以求獲得新的財富。他們認為他們擁有的美元代表了他們的財商水準,所以匆忙轉向“I”象限,並把錢全部賠掉。其實所有這些象限的遊戲規則都是不同 的…… 因此我始終強調多維教育。
路徑的選擇
人們可以選擇不同的財務路徑,但遺憾的是,大多數人僅選擇職業保障路徑。當經濟開始波動時,他們通常更加依賴職業保障,他們終生都在尋求職業保障。
但我仍建議至少應掌握一些財務安全的知識,即:對你的工作和你在任何時候的投資能力充滿自信。一個很重要的秘訣是,真正的投資者在不利的市場中掙到的錢更多。他們能掙到錢,是因為非投資者在他們應該買進的時候匆忙賣出。因此我並不擔心可能到來的經濟變動……因為變動將意味著財富的轉移。

人們為什麼選擇安全而不選擇自由(6)

作者:羅伯特·T·清崎 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

你的老闆不能使你富有
頻繁發生的經濟動盪部分是由於公司的收購與兼併引起的。最近,我的一位朋友賣掉了他的公司,在這次交易中,他獲得了1 500萬美元,而他的雇員卻不得不另找新的工作。
告別晚會充滿著悲傷的氣氛,但也隱藏著極端的氣憤和憎恨。雖然多年來他給員工們的薪水很高,但是大部分人的財務狀況並沒有得到改善。很多人認識到,多年來當他們掙工資、付帳單時,公司的老闆卻變得富裕起來。
事實也正是如此:老闆的工作不是使你富裕,而只是確保你得到工資。致富是你自己的工作,如果你有這樣的意願的話;並且這個工作應開始于你接受工資單的那一刻。如果你理財的技能很糟糕,即便是全世界的錢也救不了你;如果你理財有方,並且學習到“B”和“I”象限的知識,那麼你將獲得巨大的個人財富,還有最重要的財務自由。
我的富爸爸過去常對他的兒子和我說,“富人和窮人之間的惟一差別就是他們在閒暇時間裡所做的事情。
我同意這種看法。我發現人們比以前更忙碌了,自由的時間也越來越少。然而,我建議,如果你一定要忙碌,那麼就在象限的兩邊同時忙碌,以便有更好的機會去最終獲得更多的時間自由和更多的財務自由。當你工作的時候,請努力工作,不要在上班時間閱讀《華爾街日報》,這樣,你的老闆將會更加欣賞你、尊敬你。下班後,你用你的薪水和閒暇時間所做的事情將決定你的未來。如果你堅持在象限右側努力工作,那麼你就有機會獲得自由。
我所推薦的道路
位於象限左側的人們總是問我,“你有什麼建議?”我所要建議的道路是我的富爸爸建議給我的道路。這種道路也是羅斯·帕洛特、比爾·蓋茨和其他類似的人所選擇的道路。這種道路如下圖所示:
我偶爾會聽到這樣的抱怨,“我也想當投資家呀。
對此我這樣回答,“那麼請去‘I’象限。如果你有足夠的錢和很多的自由時間,那麼請直接進入‘I’象限。但是如果你的時間和金錢並不是很多,那麼我推薦另外一條道路,從‘S’到‘I’更為安全。
大多數情況下,人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所以他們這時會問另外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建議先要到‘B’象限呢?”
對這個問題的討論通常需要大約1個小時的時間,因此在這裡我不討論它。但是我將用下麵的幾句話概括出我的理由:

1 經驗和教育 如果你首先在“B”象限中獲得成功,那麼你將有更大的可能成為一個有影響的“I”。
“I”投資于“B”。

如果你首先通過實踐具備了一定的商業意識和商業知識,你將成為一個很好的投資者,並且你將能慧眼識別出其他的好的“B”。真正的投資者只在擁有穩定企業系統的成功的“B”身上投資。在“E”或“S”身上投資是有風險的,因為他們不知道系統同產品之間的差別……或者他們缺少優秀的領導技能。

2 現金流 如果你擁有一家企業並且運作良好,那麼,此時你應該有多餘的時間和現金流支援你在“I”象限的活動。

我多次遇到“E-S”象限中的人,他們的現金非常緊張,承受不起任何財務損失。市場一波動,他們就會破產,因為他們的財務一直處在“紅線”檔。
事實是,投資是資本和知識的聚集,但獲得這種知識需要大量的資金和時間。很多成功的投資者在成功之前都失敗過多次。成功者知道,成功是一位貧乏的教師,知識只有在犯錯中才能學到。但在“I”象限中,錯誤的代價是金錢。如果你缺少知識和資本,那麼試圖成為投資者無異于在財務上的自殺。
通過掌握成為優秀的“B”所需要的技能,你還能為成為一名好的投資者提供所必需的現金流。作為“B”,你創立的企業將為你提供現金支援,正如你獲得的教育為你成為一位好的投資者提供支援一樣。一旦你獲得了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者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時,你就會理解我說的“掙錢並不總是要先花錢”這句話。
好消息
有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就是現在在“B”象限中獲得成功要比以前容易。就像技術進步使許多事情變得容易一樣,技術也使在“B”象限中獲得成功變得更加容易。雖然這不像找一份最低工資的工作那樣輕鬆,但是各種系統正在使越來越多的人獲得“B”象限中的財務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 CHIH&心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