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賢”之一王戎小時候,曾勸別人不要摘路邊的李子。長在路邊的李樹結了又多又好的果子,卻沒有被別人採摘,那果子肯定是苦的。他的推斷是正確的。這是我小時候聽過的故事,如今舊事重提,不是言其寓意,而是想起了那棵李樹下的路,肯定有很多人走過,也肯定都失望過——因為那李子是苦的。因此要想摘到甜李子,就必須另尋它路。
  
而人的思維也是一條條的路,那被人經常走的路就是我們所說的傳統思維或思維定勢。沿著它走,你往往不會發現令人耳目一新的風景、使人大開眼界的奇思妙想;沿著它走,心情往往不能綻放驚喜之花,生活往往也沒有什麼波瀾;沿著它走,往往走不出成功之路、輝煌大道……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詩人的話是正確的:“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可見,只有另闢蹊徑,創新思維,才能找到你夢寐以求的答案。
  
一位禪師,他寫了兩句話要弟子們參究:“綿綿陰雨二人行,怎奈天不淋一人。”弟子們得到這個話題議論起來。第一個說:“兩個人都走在雨裡,有一個卻不淋濕,那是因為他穿了雨衣。”第二個說:“那是一場局部陣雨,有時候連馬背上都是一邊淋雨,另一邊是乾的,兩個人走在雨地裡,有一個人不淋雨,那有什麼稀奇。”第三個弟子得意地說:“你們都錯了,明明是綿綿細雨,怎可說是局部陣雨,一定是有一個人走在屋簷底下。”就這樣,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說得好像都有理,沒個完。最後,禪師看到時機已到,就為大家揭開了謎底:“你們都認為'不淋一人'是一個人沒有淋雨的意思,其實,換個角度想想,所謂'不淋一人',不就是兩人都在淋雨嗎?”
  
生活中,人們常常犯類似的的錯誤,在分析、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喜歡在一條路上直來直去,不懂得拐彎、調整方向,結果常常南轅北轍。因此,只有走出原來的老路,打破自己的思維定勢,多角度去思考問題,才能得到想要的答案,甚至意想不到的奇蹟。
  
在這個世界上,誰都想讓生活多些幸福、溫馨,誰都想讓夢想早日實現,誰都想讓生命充滿更多價值、意義。如果這些都沒有實現,那就是空想。怎樣讓它的光芒部分或全部地照進現實,那就必須讓思維不斷地創新。而思維是一條條的路,那麼創新思維就是要你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凡是路,走起來總需要一些力氣的,但是走這創新思維的路,不僅需要力氣,更需要才氣。在《莊子》中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惠子家裡有一個大瓜,他卻因為它太大而發愁,因為不知道拿它做什麼用。莊子就批評惠子,把它曬乾了挖空當做一條簡易的船,可以方便出行,你竟然擔心它沒有用,真是“夫子猶有蓬之心也”。由此可見,創新思維的路並不是誰想走就能走的,這裡還有條件:必須帶上才氣、學識、智慧甚至機遇。當初,要是蘋果沒有落在牛頓頭上,也許他就不會發現萬有引力定律……
  
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肯定要比別人多付出。然而,終究會開闢出一片新境界。

arrow
arrow

    LI CHIH&心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